close

自從睿7月25日上學後,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跟媽媽因為小事而鬧不停,感覺像是在宣洩。睿寶下課後,和姐姐玩也能是開心的,整個人是過嗨的狀態。但一上樓就賴在床上,要他去做什麼都要講很久,也會因為一些小事(很熱、很累、很不好用..東西)來哭鬧。有時候媽媽可以忍下來,但又常常失控抓狂。

 過了一個禮拜後,媽媽覺得睿睿的行為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抓小孩的個性,睿好勝心強,個性急,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型的。所以媽媽決定用鼓勵代替責罵,用獎勵代替責罰。軟化對小孩的態度,不被小孩激怒,進而用說明或引導方式去做。
 
問自己現階段想要的是什麼?睿的個性固執,脾氣也急,要改變也能是一天二天的事。
先建立和睿的愛與安全感的信任依附關係,在他情緒上是好的時候多多灌輸,在情緒上來時不因睿的情緒而影響。
想想自己怎樣才能聽得進去別人說話,睿態度不好一定要改,但進行有效的溝通才是最需要的。
 
9/3 矯正進度
睿睿持續發脾氣的時間減短。
態度上也比較容易軟化。
===情緒當下阻止小孩不當的言語及行為但不放大,解決當下的問題及情緒=========
我們總是要求小孩有事好好說,不被別人言語激怒,學習用其他方式來處理情緒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但小孩只要做我們不允許的事反彈就很大,總是用高度的情緒來處理他的情緒。面對於他情緒的主因常常被忽略帶過。
教他的和 做出來的是不一樣的,所以小孩內心的衝突無法得到調適。
了解到小孩在失控時會有氣話及摔東西的表現。
 
案例3.  8/24 態度不好
早上起床突然說要拿衛生紙擦鼻涕,媽媽想說書包有,先找書包,睿以為我拿藥。
在書包找不到後正要到廁所去,睿就開始不悅的說,我要衛生紙,你都慢吞吞的。
鼻涕擰不出來就生氣的說,都是因為你慢吞吞的,還我鼻涕用不出來了。(之前要是聽到這裡就要抓狂發飆,結果又是兩敗俱傷)
睿說不擦了,還把衛生紙撕小片。媽媽說你要自己撿乾淨,他問為什麼?我說你可以不要擦,但撕下來的要自己撿。
原本是想笑笑耐住脾氣問他怎麻了,但他不想聽,後來不管他口中念念有詞,我就去睡我的了。
 
躺了一會後,睿睿坐起來說他的鼻涕,你看都用不出來。
媽媽也起來,看睿情緒似乎有好一些了,就靠近他,他說他不要用衛生紙,他說不要。問他說要不要用棉花棒,他也說不要。
媽媽想到睿最近在上捲捲樂園的課,跟他說,不然我們來捲衛生紙好了,果然中~睿眼神馬上放亮說好呀!!怎麼用
(用其他有趣和生活有聯結的方式去引導)
結果成功把睿的鼻涕用乾淨及情緒也安撫下來。
 
在他情緒稍稍撫平下,有告訴他,不能用這種態度請人家幫忙,睿說:誰叫你都不知道人家生氣,還很開心地笑笑。
媽媽說:那你希望我生氣(搞笑的樣子)的說:你為什麼在生氣?還是笑笑地說。睿說生氣的樣子,但我不會理你~(矛盾的小孩)
 
案例:8/24 晚上時間不夠玩及氣球弄破生氣。
7點5分時跟 睿說等到長針走到"3"時,你就要準備收玩具了。睿有表示時間好少喔,我跟睿說因為你收玩具有時候會花上一些時間,所以要加上去。
他就沒說什麼拿角標玩,過了約5分鐘後就去用氣球。睿不讓媽咪充,因為之前有給他充破過幾顆。
當睿玩氣球到剩2分鐘左右時,媽咪說時間差不多了,
睿再度走向角標,將角標收進,媽咪以為睿要收了,就說好囉~你把玩具收一收吧。
睿有些許的驚訝說為什麼?我都還沒有玩到很多就要收了,說完把玩具丟下就往床上躺說:我不收了,我生氣了。

媽咪說:請你好好跟我說。睿不要還是躺著床上說自己生氣了。

後來還把媽媽的東西生氣的丟在地上,把角標生氣的丟向牆壁。

媽媽請睿撿,睿當然是不要。
 
其實應該更早去抱抱他才對,一開始也可以。只是比較會希望他能自己停。
中間他在外面狂哭約5分鐘後,原本打算讓他進來看到媽咪不理他關燈睡覺,但想想這樣做只會更激怒他。
後來決定開門,睿看到媽咪,怕媽咪唸,先是摀住耳朵然後是伸手想媽媽抱,媽媽有抱他進來後放下。
於是他又開始哭著說:媽媽騙人,媽媽每天都騙我,媽媽沒有一天是不騙我的。
 
哭鬧了好一會後,自己停不下來,時間太晚,媽咪要求睿去刷牙洗臉,睿當然是說不要。
媽咪給睿二個選擇,一個是馬上去刷牙洗臉 還是關燈睡覺,睿當然都說不要。
媽咪還是數123,睿急著跑向媽咪,像是生氣也是討抱的樣子。
媽咪抱起了睿,感覺睿完全的情緒恢復,整個癱在媽咪肩膀。
 
在情緒整個下來後,和睿聊了一會抱他去刷牙洗臉,幫他刷牙後自己洗臉。
進來後也主動說要收玩具。
 
(媽咪全程雖然嚴肅及要求他的口氣,但沒有失控吼罵、丟東西及拿棍子嚇他的情涗出現~)
 
 案例:9月2日 
昨天晚餐吃滷味時,因為很辣,睿想幫忙拿水,但進房間時撞到頭了。媽媽說,睿睿,沒關係,媽媽等會再自己去喝水就好。結果睿一直哭著說:你為什麼不讓我幫你,我以後都不幫你了!你不讓我幫你,我很難過~~嗚嗚嗚~~。我以後不跟你玩,要讓你一個人無聊。因為你都不讓我幫你。
媽媽說:喔~睿睿好可憐
 
◎◎◎◎◎◎◎◎◎挑戰媽媽極限,不發怒僅堅守原則◎◎◎◎◎◎◎◎◎◎◎◎◎◎◎◎
案例 : 幾乎每天早上好累不刷牙洗臉
 
案例: 8/25 每天下課到樓上都會有哭鬧的情緒
似乎是每天在學校,回到家又玩太累,總是在樓上會有小情緒發生,
跟他著生氣就會小事變大事,雖然等他自己停下來會有點久,但至少不會有媽咪大吼大叫的情形。
要上樓時,睿揹書包時把東西弄掉,我只是隨口說東西掉了要撿起來,
睿又開始找事情鬧著說:我知道丫,你為什麼要跟我說?
又一直說一直說到自己發脾氣。我也要他先上樓,不然我要自己去拆東西看囉!!
睿也開始情緒要上來,說媽咪也不可以上樓。我不理他,數到三就自己上樓。
睿看我不停下來,就生氣說:你沒有眼睛喔~你是沒有眼睛的笨蛋!!
我有點嚴厲的說要他不要說這種話,隨即也不管他就上樓。
睿上樓後看我把東西放高,我也講了他幾句。
睿就跑出去說他不想聽,媽咪把門關上,睿就自己回來,但還是一直生氣。
一直說媽咪你沒有眼睛喔~你都看不到~你一定要給我拿下來,不給你看了
因為你沒有眼睛,給你看也沒有用。
拿著氣球說:我本來要送你的,現在我不想送你了。
媽咪說:喔~那真的好可惜喔!!
後來也是一直說這樣的話,我要禮拜六的禮拜六的禮拜六,好幾個禮拜六以後才要送你
媽咪也是說:你如果要送我,我會很高興,若你覺得生氣不送媽咪,也沒關係,因為是你的東西。
睿的情緒就是一直讓自己在生氣的點上,說些不像話的話。
1.自己不覺得自己講的話不對,反而怪別人不回應他
如:跟他說,因為媽媽想等你冷靜下來,不想些生氣的話了,可以跟媽媽好好聊,知道自己哪裡不對不可以了,我再回應你。
      你如果一直聽人家兇你、罵你、講傷害你的話,你會想和對方繼續講下去嗎?他也回說不會。但到後面又會說,剛才跟你說話你都沒回。
      媽咪說:你可以來跟我說,媽咪你有聽到我說話嗎?而不是一直說你沒耳朵沒眼睛,你真的希望媽咪沒耳朵沒眼睛嗎?
      睿也是說不希望阿~~~
2.一定要別人先做到自己要求的事。
 
============冷靜不動怒,對於不當言語不理會=====================

其實我覺得睿應該是需要人家抱抱他就沒事。

但在這之前,希望他能冷靜下來,一直用不好的話及不好的態度的情形,希望可以自己學著去停下來後去思考。

和睿溝通一會後仍然是:媽媽每天都騙人,昨天也是,今天還是一樣,媽媽怎麼騙人都不改。

媽媽都騙人,媽媽都聽不懂話,還說媽媽是騙人的小子,媽咪沒有眼睛沒有耳朵,氣球都不要送媽咪,

就這樣講到自己睡著....原本想讓他就這樣睡著,但還是去叫他起來洗澡,但他的情緒一樣一直降不下來,

很堅持要媽媽一定要先把東西拿下來後,才要去做他自己該做的事。 

媽咪也很堅持讓他的態度和情緒好一些後再拿,睿不要~。於是媽媽又選擇讓他冷靜,不理會他
睿後來情緒有下來,雖然還是一直說媽媽都沒聽見我的話,也看不到之類的。
去洗過臉後媽媽抱著他說:媽咪是為了讓你冷靜下來,如果你一直聽人家講些不好的話,你也不會開心。
媽咪不願意對你生氣,也不想說讓睿會難過的話。
你覺得你的行為讓不讓人生氣,睿說讓。
媽媽就說:可是媽咪不對你生氣, 就是想告訴你,遇到生氣的事,解決的方式有很多,但哭和發脾氣都是最無法幫助我們的
媽咪要等你冷靜下來,可以和媽咪好好聊,你生氣的事,那你希望如何處理,在你和媽咪都可以接受的情況下去做。
可以談這些的時候,媽咪再跟你說話。
睿也為罵人的事跟媽咪道歉,是說以後不會再這樣。媽咪心裡知道很難,所以也是跟他說,媽咪相信睿睿會越來越懂得控制自己。
 
情緒的事處理後去洗澡又說自己好累,不想跟睿再講,說我給你2分鐘,之後你不洗,我要去洗了。
睿還是躺著,說一下話回頭看睿己經把褲子脫掉了,媽咪驚訝了一下後稱讚他。
   結束今天的紛爭  
 
========不能控制別人對睿的教育方式,所以要對睿心理建設,不隨著他人情緒教育小孩==========
我想試著用自己覺得對睿及我們都好的方法,不管在別人眼裡是多麼的沒用。
我想要的是和小孩之間雙贏的模式,而不是再用大人的氣燄去壓住小孩。
是一開始就沒做對,沒做好,所以再辛苦,要遭受再多的白眼或無禮,我都不會選擇再走回頭路。
雖然和大人溝通過,但也無法去控制別人會不會和我一樣
願意去正視這個問題~無效溝通~。一直以來我們和小孩進行的都是這樣。
小孩遇到事情生氣,激動的說著自己的委屈,但沒有人理。因為大家要的是~你不要哭、你冷靜、你不可以生氣、不可以大聲。
他說的,我們不聽,我們要的,他也聽不進去。長期下來,總是在平行線上沒有交集。給他的只是冷漠、責罵及負面的標籤
這一切的一切,只有媽媽看得到小孩的倔、小孩的拗、小孩想要的、。
 
案例:姐姐不改睿的名字,睿初步溝通無效
睿下課回來,姐姐己經擺好玩具在等,睿也是開心,但看到姐姐寫錯睿的名字,把R寫成P,睿從看到就講了幾次姐姐你寫錯了,我教你。
姐姐似乎不是很想聽,後來在廚房聽到睿說不跟你玩了,你寫錯我跟你講你還不要。
因為睿的情緒有開始要上來,跟丫媽講:姐姐寫錯我的名字。丫媽說:你不要去管人家丫...。你又要開始這樣(生氣的)了吼...。
 
這時候爸爸也來笑笑地說:幹麼要生氣。你跟姐姐講就好了。
睿哭著很急著說:我有跟姐姐講講了,可是他不要聽丫。我以後不要再讓姐姐寫我的名字了。
爸爸語塞只是一味的要求睿不要哭,再好好地去溝通。
這時候睿生氣跑上樓說:我要上去了,我不要聽~丫~~~~~(哭的聲音)
後來睿爸在樓下呼喚了好一會,睿才下樓,但還是不願意聽爸爸說關於姐姐的事
 
和爸爸玩一會後,姐姐走近小房間,睿看到走出來說:姐姐你以後不要寫我的名字。
姐姐說:那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寫丫?
睿馬上很積極的說:我教你....。然後二個人又沒事地繼續玩。

媽媽認為睿也沒有什麼錯,為什麼沒有人覺得寫錯名字又不願意改的姐姐不對。
睿不願意大家只會指責他,而想到樓上躲避,但又不被接受。他即沒對姐姐怎樣,也有權利不高興,我想是因為他們只想要睿"不哭不鬧"。
  8月27日 睿寶今天情緒控制得很不錯。只是有點想調皮搗蛋,上課也因為是新的教練就不上課,自己在旁邊練習

案例:8月28日 帶睿來嘉義,睿又為小事哭鬧。

下午2點左右,想讓睿睡覺,到麥當好後發現真的沒有地方好睡。睿坐在我的腳上一會上一會下的,我要睿睡覺所以對他的行為一直發出"嘖嘖嘖的聲音。睿後來就因為這件事情一直說,媽媽趴在桌上睡,試圖和他理性說話。但他還是一直掛在嘴邊唸,後來爸爸上樓,睿跟爸爸說,當然對長輩沒禮貌的行為只會招來斥責。爸爸跟睿講了一些話,睿聽不進去,爸爸又就說再這樣就回去,睿聽到當然是一直哭,整個情緒上來,失控無禮的行為一直來。

※其實當時媽媽若實施"針對當下情緒問題處理"的方法,應該可以多少壓下睿要上來的情緒,但媽媽還是先教睿去如何用正確的態度來跟媽媽說:媽媽你一直嘖嘖嘖的我聽了很不舒服,可以不要這樣嗎?

只是當時媽媽希望可以給睿一點時間,讓他學會著去消化自己的情緒。只是時間上睿不夠,爸爸就來指責睿態度不好,完全無法認同睿的態度,2個人都衝突開始。

睿一直哭著說他不回家,也不要冷靜。不是說媽媽一直在麥當勞嘖嘖嘖的很吵,就是說以後不要帶媽媽出來,媽媽很吵。重複說著這些話..。爸爸跟他溝通無效,因為爸爸一直針對睿的態度不好,對爸媽沒禮貌,還有哭鬧的事來說。哭鬧為什麼要帶你出來,不尊重大人,為什麼要養你,你離開好了!
很慶幸的是說這些話的是爸爸,所以媽媽在旁邊引導他。
媽媽:睿覺得爸爸說這些話,你聽了會開心嗎?
睿搖搖頭說不會。
媽媽:所以當你生氣就說要誰走,不帶誰出去,之類的話,我們聽起來也很難過。
那你覺得爸爸說這些話,是開心的嗎?
睿出神了不回答。。
媽媽繼續說:爸爸說這些話,睿睿聽了難過,爸爸也一樣是不開心的,所以說這些氣話都沒有用。

因為睿爸還是用那些"不帶你出來玩,不帶你去宜蘭..,我們現在要回家了"的話來讓睿屈服。(真的不知道小孩是很倔強的嗎?)

=====在小孩情緒整個起來前,給他冷靜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