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4

明天睿寶就要上學了。因為不想搞得太緊張,所以沒有特別跟家人說要上課的事,對睿也是提一下而已。
睿寶今天晚上一直說不想明他就要去上學,他會想媽媽,講著講著眼眶泛淚。
跟他說,已經讓他晚三個禮拜去上課了,同學都早上課了!他乖乖上課會早點去接他。之前都跟他說8月去上課,他今天也問了。媽媽說,提早一個禮拜去適應,8月才開始上課。睿睿要哭不哭的樣子讓人更心疼,希望他明天可以乖乖上課
 
7/25
進幼兒園時都是很緊張的1號表情,後來老師要睿脫鞋進教室時,睿就想哭又想忍住,最後還是哭出來的樣子好可憐喔~抱著媽媽謝難過的哭一下,看他想堅強忍住的樣子,媽媽也有跟著掉淚。跟著他進教室待一會後,媽媽主動和其他同學打招呼,說一起玩,一會後看他自己去拿玩具玩一下,就跟他說媽媽等會就要回去了,你乖乖我晚點來接你,後來老師跟睿說媽媽去買東西,你乖乖在這裡,睿又是想哭又忍住的樣子跟我拜拜。雖然老師這樣說,但睿知道媽媽是要回家了。但我出教室後,看他也是一直玩,沒哭。老師說中午會打來說他的情況。
 
中午~老師說睿有乖乖上課,也有和同學玩,只是空檔的時候有哭哭的問媽媽呢?但哭的時間沒有很久,安撫一下就好。
下午去接睿時,很明顯看他眼睛就知道哭過。老師說他下午狀況很OK.有乖乖睡覺和吃點心。
 
7/26
上學第二天~進到幼兒園後有開始會跟老師打招呼,老師帶他進去後讓他跟媽媽拜拜,有哭哭的讓媽媽抱抱,知道他捨不得會想媽媽,但要他和老師進教室,他也是乖乖進去,後來媽媽就回家了!
昨天有個和他同天去上學的小女生~宜宣,在等睿來上課。希望可以和她成為好朋友,這樣就能更快適應。
 
不過至少睿沒有像大家擔心的那樣,哭鬧不去上課怎樣的。雖然和媽媽拜拜時或想到媽媽時會難過哭哭,但還是會乖乖和老師進教室,在學校作息也正常就好
 
昨天睡覺時,睿跟我說:媽媽,我在學校睡覺時明明沒有哭,眼淚卻自己流下來,好奇怪喔!他是有點搞笑嘻嘻哈哈的跟我講,但聽了覺得很心疼想哭。
 
上次月中,先帶睿去他們學校看時,也是想說會聽到很多哭聲,但都沒有耶!小班也是一樣都很開心的在教室外面玩,沒有小朋友在哭哭,就一個小女生在哭哭而已。
 
下課去接他時,老師說睿今天都沒有再哭哭了,很乖。而且自理能力很厲害,講一次,下次就會自己做。還會糾正小朋友鞋子穿錯了。媽媽交代要帶防蚊扣也有跟老師講。
 
只是早上太早起床,中午在學校只睡約1小時,所以回來有恢恢,媽媽不讓他撿紅豆。因為給他時間撿,他不好好用,就沒有了。
 
7/27
今天沒送到教室,因為門口接小朋友的老師,剛好是他的老師,所以在門口就讓老師接走,跟媽媽拜拜時還是有哭哭。
 
他昨天說他明天有跳舞,問我要不要去看,我說要等你跟媽媽拜拜不會再哭哭時,媽媽才能留下來看你上課。
 
今天老師說下課要發好棒貼紙時,睿說他不拿,因為他覺得他還是會哭哭,所以不拿。
 
7/28
今天早上因為要換制服,所以在學校待了一會。但跟睿睿拜拜時,他還是有哭哭。
 
老師說他今天想到有哀哀一下就好。然後有同學叫錯他的名字也哭。
 
晚上因為時間到要他上樓,他不要,結果又是一陣哭鬧後停止。
 
7/29
週五了!下午打算帶睿去晃晃。睿今天自己進教室放書包,在教室和媽媽拜拜還是哭哭。進教室還是可以看得出來略緊張,但沒有像一開始那樣。
 
睿爸今天去帶睿的感想
 
弟弟想跟怡宣作朋友  但是人家不要  弟弟第一次遇到人際關係上的壓力
 
載他回去的路上  我跟他聊天   他跟我說怡宣覺得他愛哭  不想跟他作朋友
 
我告訴他   不要ㄧ直想著交朋友  去學校保持愉快的心情  帶著笑容看見人打ㄧ下招呼 其實朋友說不定就會出現了  
 
不覺得他看起來很委屈嗎?  買養樂多是個引子   是要帶領他保持微笑的心情
 
媽媽的回應
怡萱是他在幼稚園認識的第一個朋友,所以很自然會先找他玩。他也有說怡萱說他哭哭的話就不跟他玩。但之前還是有跟睿玩,只是今天沒有,睿說是因為他有哭。我說應該是因為怡萱感冒了!他不想傳染給你或者他真的很不舒服不想玩,因為睿說怡萱也沒跟其他同學玩。我也有跟他說,下次你不哭時再請怡萱跟你玩。我也是跟他說,認識朋友慢慢來就好,沒關係!
 
他哭不是因為怡萱,是因為想媽媽。。
我覺得人際關係上的壓力。。這句話太多了!現在對他來說,適應去幼稚園這件事是他最大的壓力!!雖然他在學校作息都正常,但回家可以看得出來他壓抑的情緒,有時候回來哭的樣子都是宣洩。
 
 
 
8/1正式開學第一天
 
睿睿一樣跟媽媽拜拜時哭哭。
下課接他時,老師說,他剛和小朋友起爭執,因為睿說怡萱要姐姐不要給睿玩。老師應該詢問過後,怡萱的意思應該是因為你要來上課,所以姐姐不能跟你玩,你就是要來上學。
但睿是說:怡萱是為了要讓睿無聊,所以要姐姐每天去上學不要陪他玩。
睿說他差點要請老師寫聯絡簿了!
後來睿也有說怡萱說他不跟他做好朋友了,說他如果禮拜一還哭的話就不跟他當好朋友。
我問睿說:那你想跟他當好朋友嗎?睿說:他想丫,可是怡萱都不要!
覺得睿睿有些難過,後來再和睿多聊天後知道,怡萱還是有跟睿玩和說話,睿說他和怡萱說話,他有回
媽媽就說:怡萱跟你說那些話的用意是希望你可以趕快適應學校的生活,不哭哭了來跟他玩。
他有跟你聊天代表你們是朋友呀!就像你有時候在家裡哭哭,姐姐也會說他不跟你玩了,可是姐姐有真的不跟你玩了嗎?
是不是等你不哭了,姐姐就來找你玩了。睿也回說:對丫!!
 
認識朋友:黃章/
 
8/2 和爸爸一起接送睿
因為昨天晚上和睿說好了,送睿到教室,但睿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減少哭哭的時間
 
晚上睿不去臭臭,所以一直不去厠所。後來我說:你不去,你就去學校當個髒兮兮小孩
然後睿又哭著說我對他說不禮貌的話。我一直解釋著,我不是說你是髒兮兮小孩,
是說你若不洗澡就會變成髒兮兮小孩。睿還是堅持說:我沒有不去洗澡,不想臭臭,
之後又說:就算是這樣,那還是不禮貌的話
後來我也知道睿的點就是要去解開,他才能放下
所以我也放軟抱抱他,跟他說:你覺得媽媽說髒兮兮是不禮貌的話,對不對?
睿點頭,媽媽跟他道歉,但也再說明我並沒有說他是~
 
8/3 
睿爸一直拿我接睿太早這件事一直說。我己經說了是暫時,短期的。
 
8/4 每天睡前都灰灰
睿最近不知道是上學壓力大還是累,睡前都有事要灰
今天下課時,阿嫲說要他吃壯時,睿回說:那跟同學撞在一起,同學會很痛。
但阿媽聽成睿要去撞同學。
然後睿也說怡萱都不跟他當好朋友,現在也是。
坐在他的旁邊,有時候會跟他牽手。
後來媽媽問睿後知道,睿一直把怡萱講的話當成以後都是這樣
因為怡萱還是有跟他一起玩積木、一起看書
昨天下課時還站在門口一直看著睿,也跟睿byebye
昨天上課時看到睿也是很開心的等著睿。
 
8/8 週一症候群
早上突然下起大雨,婆婆好心怕小孩淋濕要帶我們去,因為出門時已經不下了,所以媽媽想自己載,但睿也跟阿嬤應好。雖然媽媽知道阿嬤是好心,不想小孩淋濕,但媽媽希望除非很大雨,即使很大雨,我們也該自己去上學,不然以後下雨沒人接送怎辦!
重點是睿一下車居然在大哭,我有送睿進去,可是他哭讓我又點生氣。
 
8/10
 睿早上6點多就起床,也都好好的。自己刷牙洗臉換衣服,還有時間玩一下玩具,後來鬧鐘響,他說他要收了,我說還有時間你可以玩,結果後來要出門時,在樓上就說我都不幫他請假在哭,下樓又為小事在吵,後來竟吵著不去上學,等他情緒穩定後跟他好好講,後來先跟他去吃早餐再帶他上學。
 
我發現他在家的時間久了,都會這樣,不想去上學。上次有次也是那個臉,但沒有說。我覺得今天應該是太早起床,又因為小事灰。
 
8/11
今天又吵著不去上課,連衣服都不換,講了30分鐘才換。
他就說不想上卷卷樂園(一本故事書)。但都是藉口啊…就是單純的不想上。還說同學的名字他都認識了,他要去別間幼稚園。可是我跟他說,那我們去學校辦手續(休學),他又說不要,說他又不是以後都不去,只是今天不去上捲捲樂園
 
後來我跟他說,我有給老師講會晚點到,媽媽帶你去吃早餐後再過去的話,說不定捲捲樂園已經上完了。他想一下就說好,那我要吃很慢喔~
 
他在鬧不去時,我就跟他說,吃。就算你跟媽媽耗再久,媽媽還是會帶你去學校。
 
這二天看他這樣,雖然一直要他去上課很累,但也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必須進入到一個很陌生要完全自己適應的環境,有時候真的承受到一個程度會反彈。不是這個環境裡的人不好,而是想要待在可以讓自己更輕鬆更自由的地方。這只是我個人的感慨。
 
8/12回高雄
今天睿有乖乖上學,很棒。
 
8/15還好沒有週一症候群
最近實施蓋印章獎勵,還滿有效的,果然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一早起來自己去刷牙洗臉換衣服。
上學一樣在門口哭哭後就沒了!下午等媽媽時也沒哭。
問老師睿上課的情況,老師說睿上課不會講話,還滿認真的,下課會和同學聊天。
 
8/17
早上跟媽媽拜拜時沒有哭哭了!!
下課回家時因為安全帽沒有位置放而在生氣。媽媽這次不是放任他哭,而是要教他處理情緒。
媽媽在他面前坐下來,他生氣的說他很生氣。我說媽媽是想教你要如何把情緒放下。這個只要把位置喬一下就可以的事,不用生氣。他還是生氣的說他不要放(安全帽)了!他說要把安全帽都放在桌上。
 
8/18
今天上課也很棒,沒有哭。還跟媽咪拜拜後去找同學一起走
 
8/22
仿寫~睿寶的老師說睿很聰明,教的東西學很快。也會靜靜的去觀察後和老師討論他認為的跟老師講得一不一樣。雖然老師一開始也知道睿情緒的問題,但老師也說睿不是一個會無理取鬧的小孩。(果然是老師...)
 
8/24
今天早上又賴著說好累喔~不刷牙洗臉也不換衣服。不是不換衣服,是累到不能換。他要我去刷牙洗臉時他也不要換衣服,講了無效不管他去刷牙洗臉,出來後他還真的沒換衣服。後來抱抱他,有軟化態度,也幫他刷,算是檢查牙齒。自己漱口和洗臉。到8點10分才出門。
 
9月7日 
原本上課情況很穩定了,前幾天又開始每天叮嚀我要很早去接他放學。今天突然因為要他去臭臭的事,又開始灰。
說肚子痛,但臭臭會花時間,不夠去吃點東西再上課,但情緒卻整個停不下來。後來去學校時,因為己經快9點半了,
睿看到大門關了,又開始哭鬧著不要下車,好不容易把他硬抱下車。
 
9月8日
一直說不要上音樂課,音樂課很吵,很大聲。為了這個,從昨晚講到早上,果後又一直灰不去上課,
因為要上音樂課,老師說每天都要上音樂課,音樂課很難上,很吵~~就一直講。
我傳訊息給老師,也跟睿說媽媽有跟老師講了,若太大聲,請幫他塞衛生紙或讓他先在旁邊看。
睿還是一直說:老師一定不會讓我這樣做的。老師一定說不要。
後來爸爸上樓講講,當然也是不要。我直接抱睿下樓,讓他喝優酪乳後再到外面吃早餐。

9/12
今天早上睿又鬧情緒,結果很晚才到學校。不是吵去上學是跟媽媽鬧脾氣
arrow
arrow

    emily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