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有控制的日期:

10月1~2日 除了剛來回來高雄時那個樣子外,其他時候都很好。生氣也會很快停下來,也會主動道歉。

到10/13為止,每天都會鬧一次。
 
 
媽媽最近理智線很容易斷裂..因為想修正睿的不禮貌態度和行為,
反而很容易變得跟睿爭鋒相對的鬧更久,
比起來,似乎之前不理會他無禮行為時,效果更不好了。

睿對大人的態度還是很不好!

講他不是對大人不屑的表情就是做怪表情
不照他的意思做會說:我生氣了!
兇他會說:都是你害的!因為你先生氣的!
打他屁股會說:我不要你了!不理你了!不要找你了!我不愛你了!....
生氣的點
1.聽不懂我說的話
大部分時候明明只說一次,問第二次或重覆不對他說的就要生氣。
覺得自己講的很清楚,你為什麼要問第二次。
如果跟他一樣生氣,又會怪你..是你先生氣的!
 
2.都是你害的...
明明沒有什麼事也一定要找人來說~都是你害的!都是棉被害的!都是XXX害的。。
 
3.你為什麼要跟我講
只是提醒或順口講一下,但情緒不好時就會發脾氣說:我都知道你為什麼要跟我講,討厭的媽媽,好討厭媽媽喔!幹嘛跟我說
 
 聽不懂我說的話 vs 講第二次不高興
== 案例:10月1日==
帶睿回高雄,下公車走路回去的路上,睿講了一句話,媽媽聽到幾個字後重覆睿說的是不是這個意思。
睿就講了二個字後又開始生氣地說:我講得很清楚,為什麼還要講二次?
媽媽也很無力的不想理繼續走,睿生氣的往我打過來,媽媽就火了,兇他,
睿當然也一直哭著說我都聽不懂他說的,
跟他說:你要講就講,不要講就不要講,不要生氣的說~
睿說他沒有在跟誰講話丫~~
媽:那你就跟媽媽說你沒有在跟我說話,就好了
~反正就是一直鬧,一直說著~你都聽不懂,還要我講二次。我又沒有在跟誰說話~~
 
== 案例:10月4日== 
又是一個媽媽都聽不懂我說的話,鬧個不停..應該是愛睏了。
晚上也是鬧不停
最後索性不理他,要他自己冷靜後跟我說話,才要理他。
雖然他還是沒有拜託的口氣,可是有緩和情緒的說,媽媽也退一步去抱抱他,
他的態度也軟化下來乖乖去刷牙,說不講故事也沒有吵。

== 案例 10月13日==
帶睿去看醫生,睿爸也剛好在外面一起吃飯就一起回來,媽媽回到家,睿爸他們又不知道去哪裡隔了10分鐘才回來。媽媽不悅的問你們去哪裡了?睿說買飲料!!然後睿就說我們有跟你說啊!媽媽說我沒有聽到!!然後睿又開始激動把我的安全帽放在地方,還衝過來推我。後來我又說要他去洗手完來喝優酪乳,睿聽成要去洗澡完才能喝,又開始激動說我要現在,我說對啊~現在洗手完來喝,睿就生氣說講那麼不清楚,誰聽得懂啊~又在跟爸爸說,爸爸當然不會幫他說話,於是又更激動。要他冷靜後才能喝,但冷靜後喝完又開始講,麻麻要上樓,他說他要在樓下,我就自己上樓刷牙洗臉。收垃圾下樓後,睿態度軟化跟媽媽說不要生氣了,我幫你用垃圾袋。知道睿的動作慢,所以跟他說在樓上等他,結果等了10分鐘還是沒有,媽媽下樓看,他才準備上樓,但嘴巴還是唸唸有詞的說我還是很生氣,看到媽媽生氣的樣子就又開始發脾氣,說他不上樓了。媽媽隔了10分鐘後強行帶他上樓,用兇的一直要他上去。
上樓當然是罰站先,睿也是一直哭,但面對自己要接受的處罰沒有反抗,大叫一次,跺腳一次各5分鐘,外加推媽媽2次,打一次,各10分鍾。等冷靜後洗澡刷牙完,執行處罰。因為太累睡覺,起來還好快9點而已。時間沒有到,但睿有乖乖站好,就算了!

== 案例 10月16日==
昨天狠狠被教訓後,今天乖了一天,回到家又破功,知道他不想喝雞湯,人家要是問他,他會鬧脾氣,還特地交代不可以人家問又生氣,結果回到家也是一樣。
不過媽媽應該要引導他好好回答,不能就這樣怕他鬧只想趕快帶他上樓。他雖然不悅但也是跟我上樓。但上樓也是一直在鬧脾氣的狀況,媽媽忍著脾氣不發,好好跟他說,發現他竟然睡著了,要他起來洗澡,當然也是不要,還一直說要媽媽三天不可以洗澡。。。媽媽抱著他去洗澡,後來也沒事了。媽媽知道他愛睏在鬧,過了就好!所以選擇不去刺激他,順著他也跟他說。主要也是引導著帶著他用好的情緒去處理問題。

 
 都是你害的.
== 案例 10月3日==
睿早上換褲子時,在廁所弄衛生紙說是立體的給媽媽看,媽媽只是順手摸一下但濕了。
小包衛生紙掉在地上,睿不悅的說:你自己撿。
然後就一直說都是你害的..講,但也很快就好了
 

你為什麼要跟我講
 
==案例:10月5日= =
又為"我已經知道了,幹嘛還根我講"這種事在生氣。
 
晚上吃飯,要他收玩具,不是不要,就是一邊收一邊看電視慢吞吞的。
跟他再講就發脾氣,又開始那種"我已經知道了,幹嘛還根我講"這種事在生氣...。
後來講不停,就不理他繼續吃我們的,睿過一會生氣的把扇子往餐桌上方丟,生氣的說你們都很討厭,都是你們兩個害的..一直講。
睿爸把睿抱進廁所,沒說要關他,只說要他自己把鼻涕和眼淚擦乾。
睿就這樣不吵不鬧的在廁所待了好久。
出來之後當然情緒有降下來,但吃飯還是拖好久不吃完。
 
==案例:10月6日= =
看完中醫回永康吃晚餐時又鬧~
 
==案例:10月8日==為了要媽媽唱骨力的老爸
媽媽從早上打掃房間到11點,要收睿的課本時跟他複習功課,
結果睿又為了要我唱,我不會唱或唱不是他要的就不高興。
說我拉尾音,他們唱都沒有拉尾音,這樣的一直鬧,一直鬧
說"我一定要你"唱給我聽,現在!!!
後來媽媽不想理會了,就請他把桌上的東西收一收,拿起他的書本請他收,
他不要,還繼續哭鬧,媽媽也火了,把桌上、床上、地上不收的東西全部等在垃圾袋裡、
睿當然生氣的哭說:你一定要撿起來,現在!!!
然後就一樣一直罵人,生氣說話,要我馬上把東西撿出來,
雖然哭鬧10分鐘後有好好講一次二次的拜託媽媽撿出來,
但話講完就又開始生氣,說你看,我好好講你也是不作啊~你是懶猴喔~
之後就是重覆的話一直說,或罵臭懶猴~我討厭你,你走開~講個不停
 
 
晚上睡覺時,因為動來動去,後來還用媽媽的腳,媽媽很嚴肅的請他睡覺了~
然後睿就不高興的說我不理你了,媽媽太想睡了,也不想理他。
過一下下,睿突然靠過來說:媽媽,對不起~今天我讓你難過了,我說的都是氣話啦
你聽到的時候一定很難過吧~
 
10月9日今天沒有亂生氣,雖然還是有不禮貌的行為,沒有很嚴重。
 
東西找不到又灰..
 
==案例:10月10日== 要出門又哭鬧
放連假因為下雨都在家,也不能去上直排輪課。
本想10/10帶睿出去走走,結果等出門時間先是吵著一定要看牛,
再來說要出門時又不趕快準備,要他去穿外套,
從外面進來,大力推過來,跟他講又是一個不禮貌的表情和行為,
用手彈媽媽,不然就是用枕頭用,雖然很不悅,但還是輕輕抓住他
像是跟他玩那樣的要他不要再弄了,先去穿外套了。
睿又急躁地說外套在哪丫?重覆說著然後又開始哭鬧了。
睿爸也開始不耐煩的兇他,
跟睿說也不聽,還把耳朵摀起來,就他都沒聽到,
反正就是整個大家都很不高興,後來媽媽叫睿爸去睡覺,
睿爸還以為我這樣還帶他去門,不高興的對我大聲,我也很不爽的大聲回去
 
睿上樓,媽媽把門鎖起來,後來帶睿去佛廳罰站。am10:40
大約鬧了快20分,沒聲音了後才去看。
說自己冷靜下來,但沒講幾句話又開始那個不禮貌的嘴臉,
說他有理由生氣,理由多到他都不記得了。
無法談,媽媽又先離開回房間
 
再隔更久..30分鐘再去看他...am11:30
第一句話:我真的怎樣想都想不起來...(說他生氣的理由)
媽媽問他,你覺得爸爸媽媽想要的是什麼?
當然會故意的搖搖頭說不知道~~
媽媽說爸爸媽媽都希望跟睿睿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地過,
開心地笑、開心地出去玩、開心地吃飯、
爸爸媽媽做什麼都會希望自己的小孩開心。
帶你出去玩不是欠你的、買玩具給你也不是你有錢借放我們這裡,
做這些都希望你開心,和你開開心心的。
你覺得爸爸媽媽對你的要求會很高嗎?
當然會故意的點點頭說會~
媽媽說:請你做好該做的事很難嗎?請你有話好好說很難嗎?
當然會故意的點點頭說會~
後來睿還是一直說著不拿外套給他及不帶也去看牛的事
媽媽又起身要回房間,也跟睿說媽媽一次會比一次更久進來,
你如果不願意自己好好想想,一直要用這樣的態度和情緒的話
那你打算一整天都站在那裡~~
 
pm12 原本己經安靜又突然大哭一聲起來
但仍過幾分鐘後再去看他
開門第一句話:不是比較久,是很久...
媽媽說:媽媽現在要是再出去一次會更久
後來媽媽坐在椅子,態度有軟化地跟媽咪抱抱後,
有乖乖地聽我說話..
很好~媽咪做得好~沒有大吼大生氣,就是罰站冷靜後談話~~
 
========^^====^^======^^
最近實施訂下規矩寫下來,似乎感覺滿有效果的。睿哭鬧的時間減少。不生氣時也會像以前一樣可愛甜甜的說愛媽媽!
媽媽今天又失控生氣了!
睡覺前把媽媽桌上的東西還有自己包包的東西倒出來後,要他收一收,說他頭很痛。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