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睿寶的個性很倔強,是吃軟不吃硬就和他爸一樣,對他太好又會"軟土深骨",

跟他爸一個樣

1.很怕媽媽生氣對他兇,不喜歡媽咪生氣兇他,可以當下兇一下但不直很生氣

    就會哭那種哭就很像在說媽咪不要生氣,會說著不要~代表不要生氣

2.睿個性急,容易被挑起情緒。又不容易分享,所以還是在情緒上要著手控制

6月28日

晚上想要讓睿臭臭,雖然他說不想,但媽咪還是請他去坐馬桶加油試試看,為了幫他加油請出了巧虎

結果睿只顧著跟巧虎玩,明明就臭不出來還一直說臭得出來,要巧虎加油,但5分鐘、10分鐘、15分鐘這

樣的過去了還是臭不來硬說自己臭得出來,媽咪的耐心也快被磨光了,開始說不可以玩了要認真臭臭,巧

虎可以坐著幫你加油,但不可和他玩,睿就是要跟他玩、抱、愛愛他,又這樣5鐘又過去了,媽咪真的火

了,跟睿說巧虎不能幫你加油了,媽咪要帶他回去睡覺了。睿哭喊著不要,要巧虎幫他加油,媽咪不管他

哭還是帶巧虎拿走,他哭不停媽咪就出去不管他裡面尖叫哭喊,等停哭了再進去看,一進去就問我有沒有

拿巧虎,媽咪說不會拿巧虎加油,睿又開始大哭,媽咪又出去,直到睿不哭了~但睿最後還是沒臭臭。

 

6月30日

今晚又為了吃飯的事被媽咪帶上樓,睿又吃1個小時,媽咪把飯直接收起來,睿就開始哭。媽咪不管弄一弄

直接帶上樓把睿關在房間,媽咪在外面和他說話,睿一直吵著要惜惜,媽咪不要~ 問他為什麼要惜惜,

一開始也是哭,後來有說我哭哭所以媽咪惜惜..後來進來抱抱他,同樣的話也是一講再講,媽咪說出很累的

話:如果媽咪講的話你都不聽,那你找看你要聽誰的話去找他照顧你好了,媽咪真的好累喔~每天同樣的話

同樣事一直講,但你還是這樣子。媽咪就是想和寶貝開心的吃飯、開心的睡覺、開心的勞做,為什麼媽咪

的開開心心最後都變成媽咪在生氣。你愛一個人不是應該不要讓他生氣嗎?應該要讓他開心,媽咪真的很

愛你,所以才希望你可以開心,但為什麼睿都要讓媽咪生氣 。

 

7月1日

講到教小孩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啦~為什麼獨生子女比較會,最主要是他們沒有練習分享的對象。

其實練習分享的對像,我覺得而且不一定是要有兄弟姐妹才能學習,小孩的父母或照顧者也可以學習著

和小孩做分享和拿取東西要用詢問告知的方式。

睿也不屬於會分享的小孩,若問他玩具可不可以借姐姐玩,他也會說不要,但你要再說些理由說服他,

他就會願意~這也是後來有在教他才慢慢地能去分享

睿之前也是都會說這是他的,那個也是他的,姐姐不可以玩,不然就是拿別人手上的東西就用搶的,

拿不到就哭。那時候覺得很奇怪,明明一直都有在教他,為什麼他還是什麼東西都會直接搶?

有一天和睿在樓上玩時才突然發現他這種不問即拿的習慣是媽咪養成的。唸故事書給他聽,他想看就

直接給他,買玩具給他玩,他有興趣媽咪當然樂得送到他面前給他,似乎都忘了,要請他說聲"請給我"

或者是可以借我玩/看一下嗎?我想一般媽咪不會有這樣的習慣去讓小孩學習,即使是媽咪,即便玩具

或書原本就是要給你的,但也不要忘了請孩子多一句詢問的方式,讓他知道要拿別人手上的東西或者是

要玩別人的玩具是要詢問的。

另外還有就是專家學者說的,要讓小孩有物主權的觀念,要讓小孩知道東西是誰的。像當睿在說東西是

他的時,我也知道睿知道那個不是他的,我會先告訴他那個是譬如說是媽媽的,睿會再說那是他的,我

會一直問:那是誰的~問到他說是媽媽的才說:對~那是媽媽的。

1.睿有好幾次玩積木、拼圖、工具,因為倒了、不會用、用不好而生氣,

     媽咪屢勸他可以好好用說的請媽咪幫忙或自己想辦法解決。東西倒了、

     掉了撿起來就好,不會用或用不好的東西可以自己想看看要怎麼用,

     若真的不會請媽咪幫忙。但睿還是會這樣會生氣的用哭的,幾次後媽咪就

     跟睿說:若你以後  還是這樣玩東西玩到哭,媽咪是不會再多問你一句就

     會直接把玩具收高高,所以你有事要好好說。

7月16曰

睿睿連續三天都玩積木玩到不睡,覺得真的己經太晚,不行再玩要收,他就開始大哭說他還要玩,他一大

哭我是二話不說的馬上收玩具,因為他知道我會把玩具收高讓他拿不到。到了第三天就是今晚,因為玩的

時間有點晚8點40分左右,一樣玩之前媽咪有先和睿說過,只可以玩20分鐘,媽咪會幫你倒數10分鐘、

5分鐘、2分鐘,準備收玩具囉,當媽咪說要收時,睿要哭哭不收還是馬上收,睿說會聽話收積木,然後才

開始玩。當要收時睿就一直說他還要用火車的洞洞,火車的軌道...就是不想收說還玩。媽咪開始說不行,

一定要收,時間己經太晚了,睿就開始大哭,媽咪有想阻止他,給他機會,睿選擇大哭來吵還要玩,媽咪

是立刻把玩具收起來,看媽咪快速收玩具的睿就更急著哭說不要收,他還要玩,你不要收高高。哭著哭著

又開始尖叫,媽咪真的火了往他臉上揮過去還真打到,就哭得更大聲,另一邊用作勢要打的,後來才慢慢

小聲但還是哭,看得出來很忍耐地壓抑雖然還是在啜泣,站起來很認真說

睿:你不要把玩具收高高阿!!

媽咪:你玩具不收還哭哭,媽咪玩具要收高高。

睿沒有更哭,也一樣用啜泣地說

睿:媽媽,你不要把玩具收高高丫

媽咪:那你現在幫我把卡片收起來,就算你有幫忙收玩具,媽咪就不放高高

睿:好~就開始幫忙收,也不哭了。

------------7/17、18都有照約定乖乖收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