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到松江庭吃飯,寶寶坐了一個小時後就想站起來,即使用衣服綁起來也一樣。

只要寶寶站起來就一直跟他說"請你坐下"、"請你坐下",寶寶會坐然後又站起來

跟寶寶講道理..大家吃飯都坐下,沒有人吃飯站著,且你站著很危險,

要是掉下來會痛痛,麻麻會很捨不得,但寶寶還是持續的站著又坐下,

站起來就開心對大家笑,強迫或講道理要他坐下雖會坐但又站起來,

我把他帶到外面,先問他:拔拔和外婆呢?他就一直叫爸爸!

再跟他說:我們現在不能進去吃飯,因為你一直站著很危險,

麻麻沒辦法餵你吃飯,你要是站著不小心掉下來,麻咪、爸爸、外婆

都會很捨不得,不要做讓大家擔心的事好不好,就不斷地重覆.

最後問他說:你現在要進去乖乖吃飯還是要在外面等爸爸。他一直指裡面

但帶進去後還是一樣~當他坐下來時,外婆鼓勵他說他最乖,要坐好時,

我才想到從頭到尾都沒有正面地讚美或鼓勵他,就一昧想跟他講道理,

甚至威脅不坐下,沒有水果吃,還說"我真的要打下去了喔"

(說出口就後悔了~~書有說是言語暴力呀..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其實寶寶很累,想睡覺,所以才會一直地想讓人抱

 

7/8

1.晚上和菲菲姐姐玩的時候,因為睿睿會用類似棒子的東西敲打球,

但他先把球丟給姑姑跑去玩別的,忘了球球,姐姐坐在三輪腳踏車上載著球,

睿睿走過他看到球後很開心地敲打,但越敲越大力弄到姐姐,姐姐哭一下就不哭

媽媽立刻上前阻止說:弟弟,你這樣大力敲球球都用到姐姐了,

姐姐會痛痛你知道嗎?你為什麼不去敲你自己的球球要用姐姐的,

來~跟姐姐對不起.睿睿把手用到頭示意就跑掉,被媽媽捉回來,

問姐姐願意原諒姐姐嗎?姐姐無奈地說"可以"..才放弟弟走

※我應該先跟弟弟說:媽咪知道你想拍球球,可是姐姐和球球離那麼近,

你太大力用到姐姐,姐姐不喜歡...寶寶可能也還不知道自己用到或會用到姐姐

2.和奶奶拿了扇子,玩了一會後往姐姐的頭上一直拍,還越拍越大力..

睿睿拍一、二下時,媽媽就出聲阻止了,但寶寶不理還更大力,媽媽抱起寶寶說

媽媽己經說不要了你還用姐姐,將寶寶手上的扇子没收時,寶寶扺抗大哭..

媽媽直接把寶寶帶上樓說:媽媽說過nono了,你還繼續做,就是被處罰~~

帶到樓上罰站區站著~唸他一番,跟他說:你打姐姐,姐姐都不敢跟你玩

你要是再這樣亂打人,以後我們就關在樓上不要下去跟姐姐玩了~

※可能睿睿只是出自想跟姐姐玩,又還小不會控制力量,但是還是要去阻止!

就像書上說地告訴他,打人的人不會有人要跟他玩..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7/12 

下午睡起來有播放Elmer and the wind ,原本放完要和寶寶玩樂器

 聽英文童謠的,結果睿睿動手打麻咪,我有說不可以了~他還繼續!!

 我就抱他到床上說:媽媽說了不可以打人,你打人就不可以跟人家玩,

你現在打媽媽,你不能跟媽媽玩~~他也知道媽媽生氣不敢下來,

但聽到音樂自己在床上搖搖又拍手的,過一會才下來找媽媽~~

 晚上因為較早吃飯,原想上樓叫睿拔起來,他就己經起床洗好澡。

 沒有和爸爸下樓,媽媽放巧虎寶寶篇-我不打人,給寶寶看~但好短喔

這麼重要的事怎不做長一點呢?這樣小孩怎會記得住每天重覆放好了

 看完後再三叮嚀,想說唸Little Bear 給寶寶聽吧~在旁邊聽著,有時

 想摸摸書,看一下圖片,或拿其他東西玩~都ok!只是後來有想撕書的動作

 我阻止了又做~麻咪生氣了不准寶寶碰玩具和書,全都收起來

 跟他說:要愛惜書,不可把書撕破也不可以丟玩具,把書撕壞就不能看

 丟玩具,玩具會壞,這樣是浪費錢的行為...寶寶在被唸時聽音樂拍拍手

 看著麻麻,但麻麻沒有笑容給他,還說:不用拍手..再繼續唸剛才重覆的

 寶寶一臉想對麻麻笑裝沒事,但看到麻麻兇兇的表情又收回去嘻笑的樣子

 真的很可憐又心疼,沒辦法就是要教才行。但最後還是有跟寶寶愛的抱抱

 和溫暖的喊話。希望寶寶可以趕快改掉這個壞習慣

 

 7/14

睿睿今天早上要睡覺時原本和寶寶玩得開心,結果他又動手打麻麻,

麻麻有說不要,不可以了!!他又撥麻咪的眼鏡,被我更兇他~後來講講又繼續玩

睿拔也加入想和寶寶玩,在和拔拔對看時又動作撥拔拔的眼鏡讓麻咪生氣,

抱到牆角罰站...睿拔又在說這樣關厠所有什麼不同!!哪有一樣呀

我說:難道小孩做錯事不用處罰嗎?然後我兇了他幾句後做自己的事,

等做完才去抱他..惜惜他~好好地跟他說:用眼鏡很危險,不小心弄到眼睛怎辦

也不可以有打人的動作....之類的。後來媽咪整理寶寶的衣服,寶寶過來要我

抱他看,但媽媽說:寶寶你自己先玩,麻咪忙一下再抱寶寶不要又哭起來,

跟他說要好好說不要哭,他搖搖頭繼續哭,還坐在我腳邊很可憐的樣子說抱,

媽咪還是等忙完再等他不哭了才抱,跟他說:媽咪說過大人在忙的時候,

請你自己玩呀!又抱寶寶去用燈開關,不給用又哭起來,我問他為什麼要開關燈

是要開還是關,他說:打~~(指開的意思)我說:麻麻有沒有說睡覺要關燈燈,

你看拔拔是不是在睡覺,那我們可以開燈嗎?爸爸晚上還要上班,睡覺才有精神

你這樣哭哭都會吵到爸爸,爸爸上班沒有精神上班很危險的..爸爸上班很辛苦呀

要讓他睡飽飽..弟弟把小手指放在嘴巴前(安靜--噓的意思)媽咪說:對!要安靜

不要吵到爸爸~~就放寶寶下來玩

 

7/15

中午吃完飯,姐姐和弟弟也想玩在一起了,讓我真的很冒汗~

沒有拒絶的理由,只好放弟弟下來,但再三告誡東西要輪流、排隊、分享,

做不到就不可以玩了。剛開始都好好地,弟弟坐上海灘椅,後來不知是玩球

還是拿東西離開了座位,姐姐就過去坐,弟弟回來也想坐,就要把姐姐弄下來,

姐姐不走,他就用姐姐的頭髮馬上抱起來鞋脫掉,隔離在遊戲床..

等媽媽飯吃完後再抱弟弟起床唸唸唸,原本第一次抱起來還一直心繫球,再放下

要他先聽媽媽說且帶開客廳..才平靜下來。媽媽說:媽媽有說東西要輪流、分享

椅子是你的嗎?是大家共同的,為什麼要用姐姐,姐姐坐,你就玩別..

且媽媽也說過再生氣都不能動手,有事用說的,沒有人喜歡跟會打人的小朋友玩

後來要他和姐姐道歉,雖然想把弟弟抱上去,但姐姐很關心他,一直過來看弟弟

然後還要繼續和姐姐玩~只好再讓他們玩一下下。

其實媽媽太害怕弟弟又對姐姐動手會被人兇或打,先把弟弟抓起來唸個幾句

但卻忘了說,媽媽知道你也想坐那個椅子,可是東西要輪流玩,剛才你有坐過了

換姐姐坐一下,你要是真的很想坐也可以跟姐姐說,拜託姐姐!!姐姐對你這麼好

一定會讓給你的,但若姐姐真的也想坐一下,你就先玩別的..椅子又不會跑掉,

至少應該先站在他的立場想一下而不是一味的責怪他~

 

7/18

早上和姐姐玩的時候,明明一樣的球,雖然大小有點不一定,為什麼要互相搶

擔心弟弟又會對姐姐動手趕緊抱開,玩了約40分鐘,拉開有三、四次~

一再提醒不要和姐姐搶,要分享、輪流、排隊,不然我們就不能和姐姐一起玩,

什麼事都要用說的,不可以用到人家的身體,當然也說了體諒他的話:媽媽知道

你想玩,想坐椅子,但東西都是共同的,也可以和姐姐用說的~不可以用人家

另外還有就是用鞋子丟姐姐,因為弟弟拿樓梯的鞋子,我說是姐姐的,弟弟就往

姐姐的方向走過去,姐姐也說要換鞋子就走到樓梯穿好放著的一隻後要拿弟弟手

上的,弟弟可能覺得姐姐搶他的東西就反射動作的生氣丟姐姐當然又馬上

把弟弟帶開唸了幾句~

晚上洗澡時他就玩馬桶水或 一直開水龍頭的水,我一直說不要了~他還是一直用

我就火了,氣到我一直用水往他頭上沖下去~~我一直沖,還用有些熱的水

但我越沖他越玩,一點都沒有要屈服的意思,氣得我打了他的手背,因為他又伸

要玩水龍頭。後來我們冷靜下來後,我再唸他,他還很可憐的摸摸自己的手,

我就抱他起來惜惜,再輕聲的跟他說一遍:馬桶有細菌,不能摸,玩水是浪費,

水費很貴...說完再給他抱抱

其實是媽媽太激動了,明知道是倔強的寶寶還跟他硬碰硬,像隔天他看到水也是

上去用,媽媽就坐著用講的,原本以為又自言自語了,但約講了二、三分鐘後

寶寶就自己過來媽媽這邊,這時當然要大大的稱讚他一番。

 

7/24 

下午到圖書館聽故事時有乖乖坐好,但一講完馬上滿場跑,後來有個哥哥一直跟

睿後面跑跑,結果睿睿一個剎車,後面的哥哥沒注意往前撞到睿睿,結果哥哥

得很慘,雖然不是睿睿撞到人,但畢竟在圖書館跑來跑去就不對,原本想讓睿

睿和哥哥道歉,但他的爸媽把他帶走了~對我們的出現視而不見,該不會以為是

我們的錯。睿睿很棒的一點是他有先示意對不起,因為還不會說,用手比在頭上

示意soryy..但媽媽沒有先安撫睿睿,就先說了在圖書館跑來跑去就是會這樣撞

痛痛,你看哥哥一直哭,哥哥痛痛他的爸爸媽媽好捨不得喔~就像你痛痛,

媽媽也會好捨不得,(帶過去道歉,但他媽只顧著安撫小孩,就先把哥哥帶出去)

媽媽跟睿睿說好啦!!媽咪知道你也痛痛,你也不是故意要讓哥哥痛痛的,只是這

是圖書館不是可以跑跑的地方,大家都有坐下來看書..

我說要過去和哥哥道歉時,他就一直把手比在頭上,媽媽看了好捨不得喔

後來睿睿還是一直想要下來走,所以就讓睿拔抱著他,選了幾本童書後就離開圖書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人
    全站熱搜

    emily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